Australia – 如何向房屋仲介租屋?

之前文章提到有關租屋的部分,其實租房子還可以分為

  • 直接跟房東租房子
  • 向房屋仲介租屋

今天要談的是如何向房屋仲介租屋,也就是房東透過仲介找房客

需要簽約且房子會是在自己名下
在國際學生在這裡要向仲介租到房子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

尤其是我們待的時間可能不久,加上沒有打工或收入的話,仲介也不願意冒這個風險

基本上澳洲最大的兩個租屋網站是 Real Estate 和 Domain
點進去之後請記得選Rent,因為他網頁是設定為Buy
網站也有提供share house的資訊,通常也需要簽約但是房子不會租在自己名下

仲介公司都會把最近要出租的房子登在網站上
上面會列出地點、價錢、出租日期、約期以及最重要的看屋時間
選定好自己比較中意的房子,也看過屋之後
接下來請記得跟仲介拿申請表

在價錢方面要注意!這裡的算法和台灣不一樣唷 ,他會列出一週多少錢

但是請你這樣算

算法1. 一週的錢x52週/12個月=每個月的房租
算法2. 一週的錢/一週7天x365天/12個月=每個月房租

算法2會比較貴一點,請記得問仲介他們是採用哪種算法唷!

拿到申請表之後,請仔細填寫上面所有的資料
如果之前在別的地方租過房子也要寫上去,他們有時候還會打電話給之前的房東問些問題
(eg. 愛不愛乾淨呀?房租有沒有準時交?)

這裡租房子是這樣的,基本點數需要達到100或120點
(如果沒有達到基本點數他們不會考慮你的申請唷)
拿我最近新租的房子仲介舉例
他們要我提供100點的證明以及前仲介或房東的推薦函

關於100點的證明你可以提供
1. 護照 50
2. 駕照 50 (澳洲駕照)
3. 年紀證明卡 50
4. 學生證 10
5. 瓦斯/電/水費帳單 各30 (但要在你名下)
6. 手機帳單 20
7. 保險卡 20
8. 特權卡 10 (例如老年人的卡之類的)

以上證明最好都是自己的名字
而且如果有幾個人要租那間房請拿幾份申請表
誠實為上,仲介和房東比較喜歡有幾間房間就租幾個人
我遞申請表的時候是有什麼資料就全部提供
連帶我的銀行存款證明,畢竟沒有工作
還是提供此證明表示有錢可以支付房租
如果真的很喜歡那個住處的話,可以跟仲介說願意先支付前半年房租
可以當做一種保證和加分吧我想

如果是國際學生的話,可以多提供一張家長保證書
意思就是家長會提供房租以及保證子女會保持租屋處的乾淨。

以下是漢堡和我一起修改過的家長保證書
基本上我也用這提供給仲介 (還有附上我爸的護照影本)
我先打在Word之後寄email給我爸,請他印出簽好名
在掃描成圖片檔傳給我

Parental Guarantee
To: 你的房屋仲介名稱

We are parents of 你的名字

Consent to her rental of property at

房屋地址 and financial guarantee:

My child’s guaranteed monthly income will be $每月生活費
All rental payments will be made on time and for the full monthly amount by direct debit payment. Further assurance can be given that rent will be paid in advance for the period that my child may be away for various reasons.

The property will be vacated in a clean and tidy condition. The cost of rectifying any damage to the property will be promptly paid for after receiving quotes from 你的仲介名稱.

My child will abide by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tenancy and the body corporate rules.
Name: 家長姓名

Address: 地址
Phone: 電話

Signature:___________  Date:_______

遞出申請表之後靜待3天到1週
如果結果出來了仲介便會通知你
不過最好還是自己每過幾天打電話去關心一下。

如果確定可以租到房子,記得問仲介什麼時候可以簽約並搬進去
也要繳交押金+第一個月的房租 (押金通常為一個月的租金)。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的租到自己想要的房子唷。 : )

* 於無名 27th August 2011 舊文

Leave a comment